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方的博客

我手提人生询问死亡,崇高之后是否还有崇高

 
 
 

日志

 
 

(原创诗歌赏析)沉重的心理折射  

2014-12-14 10:09:46|  分类: 诗歌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浪花 墓碑》
 
                ——灵泉水诗歌赏析

 
                         一朵浪花跳上墓碑
              让人一看就会想念这份温柔
              只是静静的抚摸一下 
              就触摸到那颗心 

             我们 不是老去了
            只是相携去了很远的地方
               

   
赏析:首先,我们从诗题来看,浪花是怎和墓碑联系起来的。我们说,诗人的想象力是丰富的,一点不假。这里的浪花,我们可以看着是心理的一种起伏状态,只有把它看成是一种心理的折射,才能和墓碑联系起来。墓碑是什么?不说大家都知道,是人生的一种终结,也算是人生的最后一个过程。诗人的想象力就凝聚在这个题里了。所以在下面的诗句里:“一朵浪花跳上墓碑/让人一看/就会想念这份温柔”。这个墓碑里也许是你的亲人和朋友,你走远了,但我还没有忘记你,我还会用我的心(浪花)常来温柔你,但我们不能再说什么了,“只是静静地触摸一下那颗心”。诗到这里,给人的感触是非常深刻的,它会触动你内心深处藏着的最动情的地方,也同时会让我们去感觉这生与死的悲伤,去感概人生。
   诗人在最后说:“我们不是老去了/只是相携去了很远的地方”。读到这里,我不得不惊叹诗人会用这样的结尾来安慰我们。是的,你没有走远,只是相携去了很远的地方,也许你还会回来,但事实上,一个已经走过人生全部的人,是不可能再回来了。就让我们从灵泉水的诗歌里去感概,去深悟,去珍惜人生吧。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群星诗社
阅读(341)| 评论(2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