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方的博客

我手提人生询问死亡,崇高之后是否还有崇高

 
 
 

日志

 
 

(原创诗歌欣赏)爱 还可以是这样的心理  

2013-09-05 09:48:36|  分类: 诗歌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净土诗歌《爱的微颤》

         对于爱情诗歌,我们读得也不少,对这个题材的写作,要想突破是很难的。对于净土这首诗歌,我们从中读出对爱的不同意味来,这种不同就是写作的需要。爱,给人的感觉就是对一种美的追求和渴望,这几乎是共同的话题,不需要多说,但在这首诗里,我们读出的不只是这些。“月色牵挂的夜晚/我无声地沉入/一个静谧的世界”。诗人在这无尽阔大的世界里无声地沉入,去追寻一种自己需要的东西——爱情。“我不知道/你的倒影/是否还立于我心的海岸/夜的边沿我们相见于月色”。这就是对爱的追寻和渴望。”庞大的黑夜里/纤枝在微风中柔情/撩动着爱的微颤“。这里的”微颤“一词是我们在爱情诗歌中没有读到过的心理表白,也是这首诗歌的一个突破点。爱,给我们的感觉是美的,但这里说是一种”微颤“,我们还可以把它理解为爱的”颤抖“。爱,是人生过程里的一个内容,而爱的过程又会有许多不同:有爱有恨,有怨有矛盾等,由于这些因素,有时就会爱出”颤抖“来,还好,作者只说是”微颤“还没有爱到”颤抖“。当然,不管是”颤抖“还是”微颤“,都是因爱而生。这样一种心理,实际上已经存在于我们的心里,但还没人用语言体现出来,这就是诗歌写作的”新“。
       这首诗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对爱的反衬心理描写。”夜/无尽地扩展着内心/多想在期盼里走失一次自己/错误在你的目光里“。从表面上看似乎是一种爱的矛盾体现,但只要我们用心读就会读出它的这种反衬语言的妙意来,可以说这是爱到极致的爱情高峰,就是说爱得实在是没法说了,就想在这个爱的路上”走失一次自己“并还希望在对方的目光里是一种”错误“。这个”走失“和”错误“体现得多得体,多让人向往。
        诗的结尾也是一个出奇的特色。”没有风雨的夜晚/任然希望有一把伞/遮住我月下的笑容“。伞,给我们的感觉是遮风雨,遮日晒,起到一个对自己的保护作用,但在这里,我们读到的不只是这个功能,这把伞不但能遮风雨,避日晒,还能遮夜色和月下的笑容。对这首诗歌,如果说要总结一下,可以这样来说:爱的渴望,爱的矛盾,爱的微颤(我把它升级为”颤抖“),爱的反衬心理,最终还是归纳到爱的美。

                                       作者原诗:






爱的微颤  

2013-09-03 14:44:10|  分类: 默认分类|字号 订阅



 月色牵挂的夜晚
 我无声地沉入
 一个静谧的世界
 


庞大的黑夜里
纤枝在微风中柔情
撩动着爱的微颤
 
不知道  你的倒影
是否还立于我心的海岸
夜的边沿我们相见于月色
 

夜  无尽地扩张着内心
多想在期盼里走失一次自己
错误在你的目光里
 

没有风雨的夜晚
任然希望有一把伞
遮住我月下的笑容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群星诗社
阅读(448)| 评论(3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