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方的博客

我手提人生询问死亡,崇高之后是否还有崇高

 
 
 

日志

 
 

【转载】[原创]流转的记忆  

2012-11-07 22:23:40|  分类: 诗歌点评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孤雪《[原创]流转的记忆》

 

流转的记忆

                                             ——读中方诗歌感怀

中方的诗,我看过很多,第一次读他的诗记得是一组《时间之旅》。《时间之旅》的构思很巧妙也很独特,我个人很喜欢,所以,也没有征得中方的同意,就悄悄地收藏下来。我反复地读过几次,每一次都有一些新的理解,但由于我这个人,一向对时间概念没有一个准确系统的理解,所以,对中方的《时间之旅》我是无权评说的。

今天,在中方的博客里读到一首《倒溪流》。中方的诗歌一直是很细腻的,朴素的语言如一潭溪流清澈而安静的流淌着,尤其是这首《倒溪流》,读起来能带给人一种安详、静谧的环境,让你想闭上眼睛,回到童年,回到一个深远的记忆中去,再次去细细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

“过去的,真能回来么/你清澈的浅唱深不可测//”只是这一句轻轻的问语,谁还能把思绪固守在眼前。不,不能,至少我不能,我就是这样轻而易举地被他拉下了记忆的河流。“那个玩水漂的小孩已长大/那个沿溪拾柴的老者永远走了/那个秋木树上的老巢/守着那一份远去的期待/岁月几度挂出秋风秋雨/秋月的沉思还在小溪里来回流转//。这种亲近化的写作方式,让民间文学的简单纯朴永远活跃在民间的最有生命力的语言之中。童年的时光转眼已经成熟,逝去的老者把一切交给了可以来回流转的溪水—倒溪流。可岁月无法倒流,时空不能逆转,逝者如斯,也只有我们的记忆在历经几度风雨之后,在某一个没落的黄昏或某个激昂奋发的黎明前,穿过一道道时空隧道,沿途再次把走过的足迹一一独品。记忆可以飞回远古或者更远,而我们的肉体却只能在一种对历史的反思或者对未来的向往中渐渐消失。倒溪流——无数次的轮回,在诗人的眼中是种象征,又有谁能真正解读透彻其中的渊源。

整首诗的节奏让人读起来很舒服,没有过于生硬的跳跃台阶,就像这弯弯的一泓溪水,讲述着一个童年的故事,安安静静地娓娓道来。时而羞涩,时而伤怀……。

诗歌的本质是一种在时空之中只存在唯一 一次的独特的艺术形式,而我们的诗人们正像诗中所描述的那个秋木树上的老巢,一丝不苟地坚守着,他们为了中国的诗歌繁荣,不管岁月怎样沧桑、流逝,依然努力着、坚持着……。

当我们到了世界的那一端,无论我们栖息在竹林或是海滩,无论是冰峰还是谷底,我们依然会让我们的记忆无限制的流转,流转……。如同眼前这条环形的河流,秩序严禁,经久不息。我们会为我们曾经的记忆感到自豪,为我们曾经拥有过的世界自豪……!

                                孤雪 2007.12.20于315病房

附:

倒流溪

作者:中方

在我的老家,有一条小溪叫倒流溪.沿着这条小溪走,最后又会回到起点,因此,人们叫它倒流溪.

 

过去的 真能回来么

你清澈的浅唱深不可测

 

那个玩水漂的小孩已长大

那个沿溪拾柴的老者永远走了

那个秋木树上的老巢

守着那一份远去的期待

岁月几度挂出秋风秋雨

秋月的沉思还在小溪里来回流转

……

 

你是我流转的记忆

在南方的这一片竹林里

你轮回的秩序多么依然

                                    孤雪博客地址: http://okguxue.blog.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668)| 评论(1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