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方的博客

我手提人生询问死亡,崇高之后是否还有崇高

 
 
 

日志

 
 

(原创)巴麦子诗歌欣赏  

2010-12-19 20:42:45|  分类: 诗歌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巴麦子的作品,不管是他的文章还是诗歌,都能体现出较强的思想性。下面,我们来欣赏一下他的一首小诗。

《不再问为什么》这首诗,从语言的表现意义看得出 ,是对人生有着深刻体验和思考的诗作。诗中的小男孩(即:“我”),是一个对世间充满陌生和好奇的孩子,当他“见雪地上走来的人们/总要问一问/你们神秘兮兮的/要到哪里去”,把孩子的那种对人生的陌生感表现得很贴切。由于孩子的“不懂事”,因此“没人回答 ”。对一个孩子,若要和他谈人生,无凝是多余的 ,所以,人们只是匆匆走自己的路,并“只把一脸诡秘的笑/抛进我的眼球”(这里的“我”就是小男孩)。这“诡秘的笑”一词很有深意。意思就是:你一个孩子懂什么呢?没必要回答你,也无法回答你,因这人生是走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即使能说出来,你也不懂,这需要自己今后亲自去走,去体会。在第一节里,我们要特别注意诗中的“从雪地上走来的人们”。“雪地上 ”这个意象表现的就是一条艰苦的道路 ,在雪之上是什么都没有的一条路,但这雪之下可蕴藏着 丰富的内容。诗在这里的意旨是借雪的表面意义来隐含了雪之下的内容——即人生的内容。人生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坎坷而复杂的,也是很丰富的,所以走在这雪地上面的人们,每一个人都在走自己的路——人生之路——走出自己的人生内容来——但在小男孩的眼光里,对在雪地上走人生路的人们,他感觉这些人都是神秘兮兮的——是的,人生本来就是一条神秘的路。诗在这里留给我们丰富的联想。       

第二节写小男孩(即“我”)已长大,也懂得了“很多事理”,也不在去问什么,并正走在他曾经看到人们走过的那条雪地上的路——即人生之路——也许他要“穿越/心中100年的痛”,才能到达他要到达的终点。这里的“100年”,我们不能单纯的把它看成一个数字,对人生来说,100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人生的终点。也就是说,人生是需要一辈子来走的,只有当生命终结的那一刻,你的人生才算走完。这“旅途的最后一站”在哪里呢?也许就是诗的最后一句“欢迎你来到日光城”。这座日光城,是不是就是我们常说的天堂啊?当人生在面对这座日光城的时候,我们或许只能发出一声细细长长的叹息。当我们在诗的最后读出这一声细细长长的叹息的时候,也感动于作者带给我们对人生深刻的感悟。

人生是一个深刻的话题,也是艺术创作永恒的一个题材,但要写出它的深刻意义来不容易。这首小诗以大的跨度,从一个小孩到他长大,再到100年的人生终点站,把人生的过程体现得很完整。更可贵的是作者以较短的篇幅表现了一个庞大的人生。


附作者原诗:


         不再问为什么



我不是昨天那个爱提问的小男孩

见从雪地上走来的人们

总要问一问:你们神秘兮兮的

要到哪里去?没人回答

人们匆匆走过.只把一脸诡秘的笑

抛进我眼球 

 

今天我已长大.明白了很多事理

我不再问为什么.因为

我也开始穿越雪地.穿越

心中100年的痛

雪地尽头写着:这是旅途最后一站

欢迎你来到日光城







       




  评论这张
 
阅读(658)| 评论(2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