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方的博客

我手提人生询问死亡,崇高之后是否还有崇高

 
 
 

日志

 
 

(原创)语象之象  

2009-11-04 11:46:42|  分类: 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所谓语象,就是一切文学语言的形象。语象由若干字、词、句构成,体现出一个存在的表象。这个表象的存在本身首先只做为一个存在而存在。海德格尔曾说过,“一切存在者都是表象着的存在者……”,只有在我们的阅读赋予它存在意义的时候,才能显现出这个存在的意义。但这个存在首先是有欲求的存在。那么这个欲求是什么呢?这个欲求就是存在的本质。它将设定一个视点,这个视点就是价值,就是那个由语象突现出来的“象”。因此,一切阅读都要遵循这个视点,并让思维延伸,宏观地散发。构成语象的存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表象的存在,它首先是给阅读提供视点阅读的必要存在。

       语象的存在是为艺术阐释与解读提供第一要素,要达到对这个存在视点的认识,就必须从文本的语象开始,才能解读作品延伸或散发出来的意义——尤其是对诗歌的解读。诗歌语象的存在和解读更为难度,因为它不象其它文本那样有更为详细的叙述语言。诗歌的语象构成更为复杂一些,有时一个字,、一个词、一个意境、一个象征、一个比喻,这么多要素容在一个语象里——可以这样说:诗歌语象比其它一切文本语象更难度和解读。这就是为什么说诗歌是文学中的文学。我们通常说的诗歌的“语言构筑”,实际上就是为了这个语象的存在和欲求不断激发阅读的感觉和经验。因此,诗歌的语象比其它文本语象的营造更为独特和重要。我们常说诗歌的语言就是一种特指,它的延伸和扩张决定了诗歌语象这个存在的欲求给阅读带来的价值比。在我们的阅读经验里,对一首诗歌的评价都是根据语象的一切要素来判断的,只有给阅读和欣赏带来价值,它才有存在的意义。举个例说:一尊雕塑或一幅摄影作品,它首先是很直观地呈现在我们眼前(注意:它不需要我们刻意用语言去构筑什么语象,因为它本身就携带着或者说是作者在创作时就赋予了它一种天然的语言形象。还可以这样说:这尊雕塑或这幅摄影作品,它本身就是一个存在的语象。),根据我们对它的阅读和欣赏,判断出作品的价值。它所突出的这个“象的视点”,是欲求的强弱来决定它的价值比的。我们把“欲求”看着是炉火,“象中的那个视点”看着是炉火中炼着的那一粒“丹”,这一粒“丹”是否发光,就要看这炉火是否旺盛了(即作者所营造的这个语像所展现的欲求),也就是说要看作者的本事了。有发光的晶体,有不发光的晶体,作品的优劣就在这里体现出来。

      语象虽说是从符号学借用来的,但它同样适合艺术作品。一个客观事物的存在反映在艺术家大脑的时候,再赋予它一定的价值的语象,通过语象散发出的欲求,突出一个视点来,让我们记住这个显现的“点”,让它永远浮在我们心的海洋,成为一种美感和仰视。这就是优秀的作品为什么几百年,几千年还在我们心的海洋漂浮的原因。那些过眼就忘的作品,就只有沉入海底了。

       一首诗歌实际上不只一个“象”的存在,有时一个字或一个词,就能呈现出一个“象”来,值得说明一点的是:这里的“象”和“意象”是有区别的。“意象”是让阅读的感知去体会一种味道,一种象征,一种比喻……,而这里的“象”是着重于意义的存在,就是说,它是大众的、社会的、历史的“大象”。语象的优劣决定了作品显现出来的一个或若干个“象”的存在价值。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群星诗社
阅读(1038)| 评论(6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