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方的博客

我手提人生询问死亡,崇高之后是否还有崇高

 
 
 

日志

 
 

(原创)最近距离的诗歌  

2008-09-17 17:55:42|  分类: 诗歌欣赏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品读“浪际天涯”“第一写手”第十四期诗歌参赛作品《出庄的铁轨》 

  写下这个标题时,我想说明一下“最近距离”。我们通常说文学作品贴近现实,这大概就算是离我们比较近的说法了。但我们只要细细体会一下,它还不是最近的,因为这贴近现实并不等于贴近了我们的内心世界。“贴近现实”一说并不错,但它只是反应客观现实的存在。在客观现实面前,人们在想些什么,它的结果怎样,只有把这些重要内容融于作品里,这才是离我们最近的作品。古鸿千里的《出庄的铁轨》就是离我们最近的作品。它不但贴近客观现实,而且也贴近我们的内心世界。我们不妨来欣赏一下。

  第一节 一条唯一的铁路,从一个村庄驶出,是“以二十一世纪不可挽回的速度”向前驶去,但是,“谁也无法预知是毁灭或是重生”。诗人一开始就给我们留下了一个悬念。按理说,一条铁路的贯通会给这个村庄带来福音,诗人为什么要这样说呢?第一节的最后两句更是重重的埋下伏笔:“每天单调的撞击铁轨声/也在搅乱村庄最后的宁静”。也就是说,这条铁轨的出现,使置身其中的人们隐隐约约感到一种不安。这第一节的铺垫就给我们留下伏笔。这一伏笔在最后有解。

  第二节 人们沿着这条铁路“去城市批售自己的梦想/收回的总是/皱巴巴的前途/或者运回/落叶归根的惨淡”。这条铁路给当地的人们带来好处了吗?没有。所有的梦想都掉落在了这条铁轨上,并且以二十一世纪的速度把这梦想碾得粉碎。

  第三节 “我曾一次次走在这条铁轨上/冷冰冰的铁轨一直延伸到/看不见的地方”。这是作者在思考(也是留给我们的思考)这条铁路的合理性的存在。读到这里使我们想到,在中国这块土地上,某一项目的再建有时都是以牺牲某一事物为代价的。这样的建设还有必要吗!?很显然,这条冷冰冰的铁轨并没有承载梦想,它的延伸只是一个不可实现的期待,但你还得去期待。当然,我们无须去追究原因,只要作品能带给我们共鸣,让阅读心理产生震撼,它就是成功的。在这里,我们还看到作者那不经意的语言和用词,在一个恰当的时候恰当的组合,使我们看到写作技巧和构词造句的重要性。读到这上面的几句话,仿佛就看到一双期盼的眼睛,沿着那没有尽头的铁轨延伸到远方。一个“冷冰冰”的词组,让人的心也凉了。我要说,这是一记重锤重重地敲在我们的心里。

  在接下来的一幕里,一个现实的背景让我们更心寒:“我看到一个人伏在铁轨上哭”,并且“有着打着死结的矛盾的悲哀/这是未来的出口/这是记忆的死胡同”?一个“哭”字让第一节的伏笔呈现在我们眼前。社会现实有时让我们实现梦想,有时又让我们毁灭梦想,这就是社会矛盾赋予我们不可避免的人生内容。就象这条出庄的铁轨,那本来宁静的村庄一下不宁静了,那因这条铁轨而产生的梦想也没了,这是怎样一个因果,让我们去思考吧。

  统观这首诗,它的思想性很强,它不光是反应客观现实,它把人的心理也容纳进去了,因此它离我们最近。还值得一提的是,这首诗没有多余的废话。它的语言很“简单”,但简单得让我们佩服。它没有复杂的意象,让阅读没有“隔”。它用有限的语言传达出一个事件的存在给人带来的思考。它的结构也很合理,顺序地诉说了一个事件的产生和结果。这是一首成功的诗歌。

   附作者原诗:

            《出庄的铁轨》

 

  

   

这是驶出这个农庄的唯一铁路
以二十一世纪不可挽回的速度
冲向城市  冲向未来的世界
谁也无法预知是毁灭或是重生
每天单调的撞击铁轨声
也在搅乱村庄最后的宁静

无数的农民
踏上这铁轨
去城市批售自己的梦想
收回的总是
皱巴巴的前途
或者运回
落叶归根的惨淡

我曾经一次次走在这铁轨上
冷冰冰的铁轨  一直延伸到
看不到的地方
我看到一个人伏在铁轨上哭
有着打着死结的矛盾的悲哀:
这是未来的出口
这是记忆的死胡同

  评论这张
 
阅读(1228)| 评论(5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