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方的博客

我手提人生询问死亡,崇高之后是否还有崇高

 
 
 

日志

 
 

(原创)《时间之旅》创作谈  

2007-09-15 10:40:36|  分类: 创作谈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创作《时间之旅》是我一直挂在心上的一件事,曾几经提笔又几经搁笔。两年后我才找到切入的口子。在创作过程中,为了感受深一些,我就在实际的时间里写作。比如:寅时是夜间三点至五点钟,那吗,我就在这个时间里去写,力求效果好一些。

《时间之旅》即人生之旅。我把人生浓缩在十二个时辰里(即二十四小时人生)。时间是无形的,只有将它楔入事物与精神,让行为体现出来。时间是滑翔的翅膀,顺序地飞越我们的上空。我们生存,向往,精神状态充满欲望的掠夺。而我们之外的事物,是否也充满欲望的掠夺?我相信是这样。那吗,我们掠夺谁?谁又在掠夺我们?这并不是一个谜,一切事物与人类自身相生相灭,各自都在通往逃亡的路上。这残酷的事实,这充满欲望的掠夺,才使这世间这样离奇地哲理。人生是短暂而又漫长的,她美丽了我们的同时,也美丽了这世间。一个恰当的梦能容纳一生,一声清脆的鸟鸣能撼动一个庞大的黄昏,一只小小的萤火能流穿一个沉重的夜,时间深处密探的蟋蟀也能把空旷叫沉把大地击穿,那小小的草尖瞄准天空,把大地博大的精力射向天空……众多活动的瞬间都在相互积蓄,又互为流逝。我们到底是在构筑幸福,还是在酝酿风浪?我把它叫着人间险情,不至于过份伤感。我们有过美好的瞬间,足以满足人生途中的安慰。我们向前走,向后退;我们向往,回忆;我们割裂,愈合;我们接受时间无形的抚摸;我们精力充沛,阳光富裕,大地丰饶;我们淡淡地发芽,累累地结果;我们归来,是由于欲望;我们沉默,是因为精神倾斜;我们拼搏,放弃;我们永恒地存在,也让永恒结局。

       《时间之旅》组诗共十二首。完成组诗最后一首已是春浓,虽然组诗最后一首以淡淡的“沉”而结束,但我的勇气还是不断告诉我,去面对那开满枝头的春一曲。     

 

  评论这张
 
阅读(968)| 评论(8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