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中方的博客

我手提人生询问死亡,崇高之后是否还有崇高

 
 
 

日志

 
 

(原创)生命价值思维  

2007-08-06 21:26:17|  分类: 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生命是我们熟悉而又神秘的现象。当生命科学的实用行为对生命不断做出解释的时候,艺术的生命表现也并驾齐驱地努力完美着。当人类文明不断提高精神世界的同时,也要求现实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对称也越来越强烈。要完成这个对称不容易。除了科学的实用行为对生命的解释,我们更多的时候是依靠艺术的生命表现来满足自身的渴求心理。从古至今,艺术家们倾其了所有精力,企图来圆合人类的渴求心理,但人类这种永不满足的心理,从而对生命的存在产生一种悲观;我们也同时看到,人类在延续自身的时候不断放射出新的光彩。是现实世界与精神世界的相互对立和联系,构成了艺术的生命表现这一永恒而又不干涸的主题。

      生命大宇宙博大深邃。人类每前进一步就是一个光点。人类就是依靠文明这一伟大光点,不断在前进中获得自身的希望之光;是希望之光才使我们不断克服了生存的悲观;从而也使我们看到了艺术的生命表现给人类提供的积极作用。艺术是生命前沿阵地的一位勇士,它使我们看到了生存的希望。艺术的生命表现,最终目的是使精神世界更趋于完美,提起人们向上生活的勇气。

       对生命的认识过程,是一个自我的过程。除了艺术的生命表现的指导作用,更多的时候靠自我来完成。我们每个人都是生命的拥有者。自我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思维的过程(或叫超越过程)。现实背景下的价值思维活动是自我的超越形式。在这种超越形式的过程中,我们会感觉到一种“精神的抽象”,这是由于内在驱动力促使我们从事实中走进精神,而又感觉到一种不存在的存在。这一现象我们可以用“惊喜”这个词来欢呼,因为这是生命接近本真又超越本真,是精神的积极行为的体现,是一个生命的立体形象矗立在那里,那么令人向往,这就是价值思维活动的效应在生命这个神秘现象的附体。

  评论这张
 
阅读(453)| 评论(2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